□雪莉
  我知道,六年多的澳洲生活,已經把我的脾性改變了許多,做事一如澳洲當地人那樣不緊不慢,並且學會感激。開車走在路上,無論交通多麼擁擠都很難聽到司機亂按喇叭的聲音,每個司機都平心靜氣地等待。在路口還經常碰到彼此讓路的司機,每遇到這幅景象,我是那麼喜歡看見前面的車窗上緩緩伸起的一隻胳膊,通過玻璃和陽光傳遞溫暖和感激。
  第一次在澳洲坐車,就愛上了這個感激的手勢,出租汽車轉彎占道時,後面車為他讓路,於是司機把手伸起又放下,我覺得這個姿勢很優美。
  後來,開始自己獨自開車匯進悉尼的車流里,我很快就學會了使用這個手勢,從容地伸起胳膊,五指微微張開,停留兩秒,無聲且優雅地對給我讓路的司機朋友說聲謝謝。
  慢慢的,欣賞這個手勢變成了欣賞澳洲風情的一部分,各種伸起的手掌刻著每個人的性格秘密和當時的心境。我欣賞那纖細嬌美的手掌,還有那精心保養的修長手指;我很愛看一種寬大厚實的男人手掌,很有力很陽剛;我還很心疼那有些遲鈍和笨拙的手掌,伸出來好幾秒,然後才放下,於是心裡連連勸她一路小心。有時還有那小巧的孩童手掌幫他們的父母伸起,晃了又晃,讓人覺得那是多麼幸福的一家人。
  但有一次我卻忘了伸出感激的手掌。那次,開車回來時,左轉,伸了手到窗外,後面車子是慢下來,主動給我讓路,我上了我的道,飛馳向前卻忘了感激地伸伸手。突然,後面按了兩聲喇叭,一扭頭,後面的車追了上來,一個澳洲少年對我舉手示意,我一下明白過來——他要我的感謝。於是,我大聲說謝謝,把手舉過了頭頂,他在那邊看見了,瀟灑地說聲“Yes”,愉快地搖上玻璃,向前開去。這是我第一次在澳洲遇到索要“Thank you”的司機朋友,但轉念一想,澳洲少年真可愛,他做了好事,就是應該得到感謝。從心底裡,我是這樣喜歡他的率真。
  感激的手掌換了國土,就是另外一回事了,可能變成抱歉的手掌或者羞澀的手掌。去年,回了趟昆明,和要好的女友出門,她開車繞來繞去穿行在車流中如魚得水,我想這樣的開法一定會讓後面的司機生氣,於是,我總伸起手向後面的司機表示歉意,幫她解圍。朋友說,幹嗎呢,你以為在悉尼啊,後面的司機會覺得你有病。
  同樣的手掌,一伸一落,卻有那麼多文化的內涵,國土換了,手掌也變了。我贊美澳洲式的文明,我喜歡這樣的感激方式,但我更渴望在生我養我的土地上看到越來越多的感激手掌在車窗前伸起落下、揮手示意。
  (來源:《女友》)
  (原標題:感激的手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v18cvxpq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